廉政时评

建立容错新机制 划定“安全识别区”

来源: 作者: 发布时间:2016-10-14 阅读数:

      日前,省委制定出台的干部鼓励激励、容错纠错、能上能下“三项机制”以及市纪委制定的《西安市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实施细则(试行)》正是有效解决当前干部的任免、使用以及活力激发问题的创新之举,无疑是广大干事创业者的“定心丸”和“强心剂”。十八大以后,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,部分党员干部受到党政纪处理,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基本形成。但在干部队伍中也出现了工作畏难、求稳怕乱、不敢担当等突出问题,直接影响到干部办事创业的热情。为破解这一难题,建立容错新机制,划定“安全识别区”,已成为当务之急。

     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,要着力引导干部树立与全面深化改革相适应的思想作风和担当精神,既鼓励创新、表扬先进,也允许试错、宽容失败。容错纠错机制的目的就在于打造宽松环境,激发干部改革创新的热情,让改革创新者轻装上阵。尤其要解决“为官不为”和“为官乱为”的现象,因为此等表现既是政治觉悟、品德修养的问题,也是精神状态、工作能力的问题。具体表现形式有工作中瞻前顾后、畏首畏尾,缺乏激情,不思进取,乐于明哲保身,好人主义盛行。这些行为既是庸政懒政混政,又是一种消极腐败、亚腐败行为,造成的危害及影响也是多方面的。一方面,极大破坏了干群关系,贻误了发展大局,影响了发展环境,企业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得不到当地回应。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,群众的问题和困难被积聚,既浪费行政资源,也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,影响执政基础,助长社会的不稳定。另一方面,政府作为国家公共行政权力的承载体,承担着国家治理、经济调节、市场监管、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等重要职能。如果为官者不认真履行职责,就会导致社会失范、经济失序、秩序失控的现象,损害社会公共利益。

      那么,要破解这一难题,就要建立容错新机制,保护干部干事创业者的积极性。要强化干部理想信念教育,培养干部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,坚定“为官有为”的价值取向,补足精神之“钙”,培育“为官一任,造福一方”的信念,坚持把“清廉为官、事业有为”作为自觉追求和价值取向,提升执政为民的“精气神”。要建立“免责容错清单”,按照“遵纪守法、民主决策、积极作为、大胆创新、出于公心、有利工作”的基本原则,支持和保护干部勇于实践、勇于创新、勇于担当,放下包袱,轻装前行。同时,反腐倡廉不能作为为官不为的借口。要以“在位无功就是过、为官不为就是错”的要求,教育干部必须认认真真做事,不能让职责空闲,权力休眠。纪委监察机关要加强对为官不为行为的追责问责。强化执纪监督,形成“不敢不为、不为追责”的硬性约束。进一步加大整治“四风”力度,对工作“不作为、慢作为、不落实、中梗阻”等“为官不为”、尸位素餐现象开展专项整治,强化“治庸问责”。严格追究“不作为”行为责任,对玩忽职守、渎职失职,情节严重,构成违法犯罪的,依法追究刑事责任。

      容错不是“护短”,更不是随意“免责”。要结合实际,把握失误与失职、敢为与乱为、负责与懈怠、为公与谋私的政策和法律界限,明确哪些错误可以宽容,哪些责任可以免除,哪些问题可以既往不咎,统一标准,一视同仁,全力支持和保护那些作风正派、奋发有为、锐意进取的干部。从制度层面消除想干事者后顾之忧、保障能干事者大展拳脚,实现制度护航。同时,要实事求是、公平公正、科学界定,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,防止容错纠错新机制变异成为某些官员的“保护伞”和“挡箭牌”,让违纪分子有可乘之机。

      “惟其艰难,方显勇毅;惟其笃行,才弥足珍贵。”落实容错纠错机制,重在落地实施。作为纪检监察机关,要将践行“四种形态”和推动容错纠错机制落地生根结合起来。坚持挺纪在前,在全市树立起严惩腐败、鼓励干事的执纪导向,使广大干部打消顾虑,轻装上阵。容错纠错机制的施行,实现了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、同频共振,营造了“清廉为官,事业有为”的干事创业氛围,强化了“为官敢为”的制度保障,真正让“为官有为”者受重用,“为官不为”者没市场。


相关链接
读取内容中,请等待...

中共延安市安塞区纪委、安塞区监察委

电话:0911-6212559  邮政编码:717400 E-mail:asxjjw717400@163.com

地址:安塞区区直机关办公楼12楼

陕公网安备 6106240200001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