廉政时评

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基层纪检工作

来源: 作者: 发布时间:2016-12-24 阅读数:

      在贯彻落实中央“八项规定”和关于改进作风,密切联系群众的新形式下,笔者认为,基层纪检组织应从三个方面抓起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:

      学思践悟,提高履职能力。“业精于勤荒于嬉,行成于思毁于随”。要干成事、干好事,就要不断的探索,努力的工作。要把事情做的精益求精,就要用知识来武装头脑,纪检干部处在落实“两个责任”的最前沿,因此对纪检干部知识和素质的要求就很高,所以,学习对纪检干部来说,是最起码的要求。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,就应把学习做为终身的精神追求。一是要学习主业,还要学习相关审计知识、财务知识,提高落实“两个责任”的工作能力和水平;二是要学习经典名著,学习历史、哲学等方面的知识,以拓宽知识视野,优化知识结构,从而主动适应在新形式下对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的要求;三是要带着问题学,用理论联系实际,做到勤于思考,勇于实践,做一名德才兼备的、有作为能干事的纪检监察干部。

      无欲则刚,树好人生坐标。 “壁立千仞,无欲则刚”。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带头做到自醒自律。守得住清贫,抵挡住诱惑,这是对纪检干部最基本的要求。在生活和工作中,就应抛弃一切私心杂念,树立崇高的道德品质,牢记习总书记“打铁还需自身硬”的要求,做到身正不怕影子斜,做到两袖清风,公平正派,只有自身无非分之欲,才能达到“钢”的程度,才能在日常监督和管理中,严格依纪依法办案,为此,也才能树立忠诚、干净、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。

      防查并举,夯实“两个责任”。虽然是处于最基层的纪检干部,但也应该有“处江湖之远而忧其君”高度的精神境界,纪检干部就要树立先忧而后乐的意识和责任担当的精神,以此才能不负组织和人民的双重信任。“千里之堤,毁于巢蚁”,基层的政治清明考验基层党组织的执政能力,干部作风的好坏也考验着我们的监督执纪水平。做为一名最基层纪检干部,直接面对群众,面对千家万户,干部作风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我们党的执政根基,党风廉政建设关乎基层政治生态,关乎民心向背,不但要肩负监督之责,确保党风政风清廉,同时也肩负着廉政教育之责,保护干部不违纪不违规。确保干部清廉,任重而道远。因此,在落实“两个责任”中就要保持政治定力,树立高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。

      负好监督职责,是对纪检干部最根本的要求,在平时加强廉政教育同时,也要加强对重要业务环节和重点领域的监督,打好“监督牌”,防止“四风”问题反弹。对违反“八项规定”的人和事,要以“零容忍”的态度严肃问责。在平时的工作中,切实发挥纪检组织的监督职能作用。一是要抓早抓小。在日常监督中按照“承前启后,治病救人”的原则,建立健全早发现、早提醒、早纠正、早处理的机制,促进纪检监察工作良性运转;二是要敢于真抓。对违反“八项规定”精神的问题要站在违反政治纪律的高度严肃查处,决不姑息,确保执纪的严肃性,形成有力震慑;三是抓紧抓实。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,我们的党就会失去根基,失去力量。因此,就要说到做到,在履行监督责任时,要一个环节,一个环节的抓,用问题倒逼抓,不要喊喊口号就过去了,做到铁面执纪,对顶风违纪者,坚决查处并曝光,做到执纪监督到位。如此,才能做到风清气正,我们纪检干部才能赢得人们的尊重,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。


相关链接
读取内容中,请等待...

中共延安市安塞区纪委、安塞区监察委

电话:0911-6212559  邮政编码:717400 E-mail:asxjjw717400@163.com

地址:安塞区区直机关办公楼12楼

陕公网安备 61062402000011号